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快報

起始活動日期:2023/01/13
發佈日期:2023/01/13類別: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外籍家事移工首張健保卡 免申請直接寄到家

內容:

      王先生於1月2日聘用首次來臺的外籍家事移工阿妮(化名)照顧年邁的母親,正打算利用工作空檔到健保署幫阿妮辦理加保及申請健保卡,没想到在1月6日就收到健保署寄來阿妮的健保卡。
      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自112年1月1日起健保署與勞動力發展署、移民署跨機關合作「移工一站式服務」,家事移工入境後完成講習課程,健保署即可取得通報資料,並依據相關資料審核後,主動幫雇主成立投保單位、移工加保及製發健保卡,同時回饋資料給勞動力發展署製作移工健保投保證明單。移工在没有收到健保卡前,如果有就醫需求,從通報日起14日內可以持健保投保證明單,連同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在特約醫療院所,填寫例外就醫名冊,以健保身分就醫。
      已經在台的移工,原持有的健保卡如果有毀損或遺失等原因需換、補發,可利用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完成裝置認證,進入「健保櫃檯\健保卡\健保卡申請」,將資料上傳及完成繳費後,就會在個人E-mail信箱收到健保署轉寄的健保卡工本費收據證明,在未收到健保卡前,也可以憑該證明以健保身分就醫。
      此外,「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還有多項的「健保櫃檯」便民服務,相關作業如有不清楚或有疑問,歡迎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撥02-4128-67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