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非洲豬瘟資訊專區-最新消息

發佈起始日期:2019/02/23發佈終止日期:2222/12/31
標題:持續於邊境進行監測,中國大陸豬肉製品再檢出3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內容: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3)日說,再次於中國大陸豬肉製品驗出3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總計已達29例,分別為107年10月1例(檢出陽性的比率0.6%)、11月2例(1.1%)、12月4例(2.2%)、108年1月11例(6.2%)、2月11例(10.2%),檢出率仍處持續上升的趨勢。
應變中心說,第27例是防檢局新竹分局於1月28日採樣來自天津之中國大陸籍旅客違規攜帶之香腸,該旅客已裁罰20萬並繳清罰款順利入境;第28例是由該局高雄分局高雄機場檢疫站於2月13日從棄置箱所收集到江蘇省懷安市生產的香腸;第29例也是由高雄機場檢疫站於2月17日採樣來自香港中國大陸籍旅客違規攜帶之豬肉餛飩,該旅客經裁罰20萬未繳清罰款已遭拒絕入境。該3件樣本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顯示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應變中心呼籲民眾,出國旅遊不要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尤其是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聯絡人:組長 彭明興 電 話:02-2343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