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現代服務社會,從勞動力引進至管理及後續服務的過程中,因雇主不熟悉法令、申辦流程或缺少時間,多委託人力仲介公司辦理,且外國人引進後在臺生活及工作適應,亦需仰賴人力仲介公司提供服務,人力仲介公司係因市場供需形成。

內容 :

依據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得經營下列就業服務業務:

一、職業介紹或人力仲介業務。

二、接受委任招募員工。

三、協助國民釐定生涯發展計畫之就業諮詢或職業心理測驗。

四、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

 

依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3條規定,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如下:

一、接受雇主委任辦理聘僱外國人之招募、引進、接續聘僱及申請求才證明、招募許可、聘僱許可、展延聘僱許可、遞補、轉換雇主、轉換工作、變更聘僱許可事項、通知外國人連續曠職3日失去聯繫之核備。

二、接受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函報衛生主管機關、諮詢、輔導及翻譯。

三、接受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委任,代其辦理居留業務。

  • 發佈日期 :2024/03/25
  • 更新日期 :2024/04/02

內容 :

為避免人力仲介公司不當向雇主和外國人收取費用,已訂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範仲介公司得向雇主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以聘僱移工為例:不得超過移工第1個月薪資)及服務費(每年2,000元);另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以聘僱移工為例:第1年每月不得超過1,800元、第2年每月不得超過1,700元、第3年以上每月不得超過1,500元)

另雇主委任辦理聘僱中階技術人力時仲介公司得向雇主收取不超過外國人第1個月薪資之登記費及介紹費。

仲介機構接受從事中階技術人力委任辦理入國後之就業服務業務,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5條規定,仲介機構僅得向外國人收取每年新臺幣2,000元上限之服務費。

  • 發佈日期 :2024/03/25
  • 更新日期 :2024/04/02

內容 :

1.為保障雇主和移工權益,穩定人力仲介市場,目前人力仲介公司(即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係採許可制,須經勞動部許可始得從事就業服務業務,許可證效期為2年,效期屆滿前1個月內,須向勞動部申請換證。

2. 為提升仲介公司服務品質,自93年起每年辦理仲介評鑑,評鑑成績分為A、B、C三級,並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上公告,作為雇主和外國人選任之參考。人力仲介公司連續2年評鑑成績均為C級者,於其許可證期滿後退場,另亦透過違法查處等措施,強化人力仲介公司管理,仲介公司如有非法媒介、超收費用、提供不實資料等情事,將處以罰鍰、停業處分和不予換證等處分。

  • 發佈日期 :2024/03/25
  • 更新日期 :2024/04/02

內容 :

【雇主常見問題】

契約篇

Q1欲委託仲介公司如何找優質仲介公司?

A:人力仲介公司為許可制行業,須經本部許可始得從事就業服務業務,本部為提升人力仲介公司服務品質,依法辦理人力仲介公司評鑑,評鑑成績公告於本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上(https://emp.wda.gov.tw/Index.aspx?Year=111)作為雇主和移工選任的參考。

 

Q2聘僱移工可不可以自己辦,不透過仲介公司?

A:可以。為提供雇主多元引進移工管道,推動直接聘僱政策,目前申辦流程可透過本部的「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https://dhsc.wda.gov.tw/)代轉或代寄相關文件;雇主可視其自身需求,選擇委任仲介公司或透過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引進移工。

 

Q3委託仲介公司聘僱移工要簽約嗎? 勞動部有無定型化契約可參考?去哪裡索取?

A:要簽約,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從事就業服務業務,辦理仲介業務應依規定與雇主或求職人簽訂書面契約。勞動部提供契約範本如附件1。

 

Q4不滿意仲介公司的服務要怎麼辦?

A:可隨時解約,將解約的意思以電話、書面等方式通知仲介公司。如仲介公司有明確違法事實,可電洽本部電話服務中心(電話:028995-6000)或1955諮詢申請專線反映。

 

Q5我跟仲介公司解約,要通報政府嗎?

A:不用。依民法第549條規定略以,當事人之任何一方,得隨時終止委任契約。所以,雇主或外國人自得依其自由意思隨時與原仲介公司終止契約,並另行選擇與其他仲介公司締結契約,且毋須向本部或地方政府勞工局報備。

 

Q6我跟仲介公司解除委任契約了,仲介不把相關文件歸還給我怎麼辦?

A:仲介公司僅是為雇主提供委任代辦服務;因此所有申辦或勞動部及其他機關核發的文件皆是屬於雇主所有,而非仲介公司所有。所以仲介公司違反雇主之意思,留置許可文件或其他相關文件已經違法,依法要處6至30萬元罰鍰。

雇主可先以郵局存證信函通知仲介公司限期歸還文件,如仲介公司逾期不歸還,可檢附委任契約書及存證信函影本,向當地縣市政府或本部反應提供協處。

 

收費篇

Q1雇主委託仲介公司聘僱移工,要繳哪些費用?多少錢?仲介公司應該幫我辦哪些事?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公司得收取「登記及介紹費(不得超過移工1個月薪資)」與「服務費(每年不得超過2,000元)」。另仲介公司服務項目詳如委任契約書第二條規定,包含辦理聘僱外國人之招募、引進、接續聘僱及申請求才證明、招募許可等,謹提供委任契約範本如附件1。

 

Q2移工委託仲介公司在台灣提供服務,要繳哪些費用?多少錢?仲介公司應該幫移工辦哪些事?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公司僅得向移工收取服務費(金額視移工在工作年份而定,第1年1,800/月;第2年1,700/月;第3年起1,500/月),仲介公司服務項目詳如委任契約書第二條規定,包含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等。謹提供委任契約範本如附件2-1~2-4

 

Q3雇主委託仲介公司辦理移工期滿續聘或者期滿轉聘,要繳哪些費用?多少錢?仲介公司應該幫我辦哪些事?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公司得收取「登記及介紹費(不得超過移工1個月薪資)」與「服務費(每年不得超過2,000元)」。另登記介紹費為辦理求職或求才登錄與媒合求職人與雇主成立聘僱關係所需之費用,服務費則為仲介公司提供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3條所指定之業務所需之費用,包括:招募許可、聘僱許可、展延聘僱許可、遞補等。

 

Q4移工委託仲介公司辦理期滿續聘或者期滿轉聘,要繳哪些費用?多少錢?仲介公司應該幫我辦哪些事?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公司僅得向移工收取服務費(金額視移工在工作年份而定,第1年1,800/月;第2年1,700/月;第3年1,500/月),服務內容包含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3條第2項所指定之業務,包括: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等。

 

Q5移工剛來工作就失聯或要求轉出,可要求仲介退費嗎?

A:雇主與外國人聘僱契約生效後40日內,如因可歸責於外國人之事由致聘僱契約終止,雇主得請求仲介公司重新推介1次或退還百分之50之介紹費。

 

Q6移工工作未滿3年提前解約,可要求仲介退費嗎?

A:另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仲介公司接受雇主委任辦理就業服務,得向雇主收取每一員工每年不得超過新臺幣2,000元之服務費;仲介公司如服務雇主未滿1年,應依服務期間按比例向雇主收取費用,如已預先收取1年服務費,應按比率退費。

 

Q7仲介跟我說要辦理接續聘僱、期滿續聘或期滿轉聘要繳買工費是正常的嗎?應如何處理?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6條明定僅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不得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仲介公司如有收取規定標準以外費用之情事,則該公司已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項第5款規定。倘有仲介公司要求收取買工費之情事,建議檢附相關資料(如雇主身分證字號及委任人力仲介公司等)逕洽所在地勞工主管機關或送本部或1955諮詢申訴專線,俾利後續查處。

 

Q8仲介公司每月服務費可以預收嗎?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6條規定略以,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外國人委任辦理從事本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0款規定工作之就業服務業務,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但不能預先收取。如有預先收取請向1955諮詢申訴專線、各地方政府或本部反應。

 

【移工常見問題】

Q1欲委託仲介公司如何找優質仲介公司?

A:人力仲介公司為許可制行業,須經本部許可始得從事就業服務業務,本部為提升人力仲介公司服務品質,依法辦理人力仲介公司評鑑,評鑑成績公告於本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上(https://emp.wda.gov.tw/Index.aspx?Year=111)作為移工選任的參考。

 

Q2僱移工可不可以自己辦,不透過仲介公司?

A:可以。為提供雇主多元引進移工管道,推動直接聘僱政策,目前申辦流程可透過本部的「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https://dhsc.wda.gov.tw/)代轉或代寄相關文件;雇主可視其自身需求,選擇委任仲介公司或透過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引進移工。

 

Q3不滿意仲介公司的服務要怎麼辦?

A:可隨時解約,將解約的意思以電話、書面等方式通知仲介公司。如仲介公司有明確違法事實,可電洽1955諮詢申請專線反映。

 

Q4移工委託仲介公司在台灣提供服務,要繳哪些費用?多少錢?仲介公司應該幫移工辦哪些事?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公司僅得向移工收取服務費(金額視移工在工作年份而定,第1年1,800/月;第2年1,700/月;第3年起1,500/月),仲介公司服務項目詳如委任契約書第二條規定,包含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等。謹提供委任契約範本如附件2-1~2-4。

 

Q5移工委託仲介公司繳哪些費用?多少錢?仲介公司應該幫我辦哪些事?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公司僅得向移工收取服務費(金額視移工在工作年份而定,第1年1,800/月;第2年1,700/月;第3年1,500/月),服務內容包含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3條第2項所指定之業務,包括: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等。

 

Q6仲介跟我說要辦理接續聘僱、期滿續聘或期滿轉聘要繳買工費是正常的嗎?應如何處理?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6條明定僅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不得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仲介公司如有收取規定標準以外費用之情事,則該公司已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項第5款規定。倘有仲介公司要求收取買工費之情事,建議檢附相關資料(如移工護照號碼、仲介公司名稱、收取買工費資訊截圖…等)逕洽所在地勞工主管機關或送本部或1955諮詢申訴專線,俾利後續查處。

另移工於轉換雇主或等待回國期間,本署以LINE@移點通主動式個人化訊息推播方式,提醒移工如遇仲介不當對待,得透過LINE@移點通連結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之文字客服進行舉報。

1.操作方式:移工加入LINE@移點通好友後,透過LINE ID綁定個人之護照號碼、姓名、出生年月日、居留證號碼等資訊,閱讀及勾選隱私權及安全政策條款,成功綁定後,將於LINE訊息推播綁定成功文字。

2.推播頻率及時間點:移工經本署核發轉出函或不予許可函之次日中午12時30分,推播1次。

 

Q7仲介公司每月服務費可以預收嗎?

A: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6條規定略以,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外國人委任辦理從事本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0款規定工作之就業服務業務,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但不能預先收取。如有預先收取請向1955諮詢申訴專線、各地方政府或本部反應。

 

Q8雇主每月從薪水中扣除仲介服務費合法嗎? 要怎麼處理?

A:雇主不得違反本法或依本法所發布之命令,如雇主每月從薪水中扣除仲業服務費,則涉及違反薪資全額給付之規定,將依就業服務法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如移工有遭雇主從薪水中扣除服務費情事,請向1955諮詢申訴專線、各地方政府或本部反應。

 

Q9:移工接送機費用

A:一、 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2條第5款規定:「本標準收費項目定義如下:五、服務費:辦理經中央主管機關依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之費用,包含接送外國人所需之交通費用。」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受任辦理就業服務法第35條及本辦法第3條規定列舉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費用及接送外國人所需之交通費用,均內含於服務費,不得另行向移工或雇主收取。

二、 移工接送係屬就業服務法第35條及本辦法第3條規定列舉之就業服務事項,仍應內含於向移工收取之服務費用,不得另外再向移工收取額外費用。移工如因需返鄉渡假,因非屬上開就業服務業務事項之規範範疇,所衍生或增加之交通費用應自行負擔並應由移工與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協議合意,合理並覈實收取。

 

Q10:移工於等待轉換雇主期間,移工服務費疑義

A:一、按人力仲介公司接受移工委任辦理在臺就業服務事項,應與移工簽訂服務契約,又其內容應載明雙方之委任期限、權利義務、應辦事項及違約之損害賠償事宜等事項。

二、另人力仲介公司受移工委任服務契約存續期間,如確有依契約議定內容提供移工服務之事實,則依契約約定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6條規定,得向移工收取服務費。另移工倘無委任人力仲介公司辦理就業服務事項之需求,宜以書面(例如:存證信函)方式向人力仲介公司為終止服務契約之意思表示,則自終止服務契約之意思表示生效後,人力仲介公司即不得向其收取服務費用。

三、依上,移工於等待轉換雇主期間,如人力仲介公司於委任服務契約存續期間有提供服務之事實,得向移工收取服務費用。如已終止服務契約,仲介公司即不得再向移工收取服務費用。

 

Q11:仲介公司派員協助移工翻譯因而另外衍生出仲介翻譯人員往返交通人事等費用是否可另外收費事宜

A:一、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下稱本辦法)第3條第2款規定略以,接受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函報衛生主管機關、諮詢、輔導及翻譯,係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復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2條第5款規定略以,服務費為辦理經中央主管機關依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之費用,包含接送外國人所需之交通費用。

二、據上,如仲介公司提供翻譯協助雇主或移工日常翻譯服務,即屬本辦法第3條第2款「翻譯」就業服務事項之規範範疇,所衍生之費用(含交通費)已內含於服務費,不得另外再向外國人收取費用。

 

Q12:仲介公司辦理移工重出入境手續,可否收取相關費用

A:一、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下稱本辦法)第3條規定略以,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所定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如下:(一)接受雇主委任辦理聘僱外國人之招募、引進、接續聘僱及申請求才證明、招募許可、聘僱許可、展延聘僱許可、遞補、轉換雇主、轉換工作、變更聘僱許可事項、通知外國人連續曠職3日失去聯繫之核備。(二)接受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函報衛生主管機關、諮詢、輔導及翻譯。(三)接受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委任,代其辦理居留業務。

二、綜重入國業務屬居留業務範圍,係屬移民署主政業務,即屬本辦法第3條第3款「代辦其居留業務」就業服務事項之規範範疇,所衍生之費用已內含於服務費,不得另外再向外國人收取代辦費。另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辦重入國許可,並無須向該署繳納規費,並可線上申辦。

 

Q13:仲介公司協助移工就醫、返國休假機場接送、所得稅申報、辦理換發護照及個人證件(如居留證、健保卡等)遺失補發作業等事宜,可否收取衍生之交通費及代辦費疑義

A:一、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第3條規定:「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所稱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如下:(一)接受雇主委任辦理聘僱外國人之招募、引進、接續聘僱及申請求才證明、招募許可、聘僱許可、展延聘僱許可、遞補、轉換雇主、轉換工作、變更聘僱許可事項、通知外國人連續曠職三日失去聯繫之核備。(二)接受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函報衛生主管機關、諮詢、輔導及翻譯。」

二、又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2條第5款規定:「本標準收費項目定義如下:五、服務費:辦理經中央主管機關依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之費用,包含接送外國人所需之交通費用。」。

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於不違反其他法令規定之前提下,自得自行決定是否接受雇主或移工委託,提供就業服務法法及本辦法所定就業服務業務以外之其他服務,並視係受雇主或外國人委託服務,而由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與委託服務之雇主或移工自行協議合意約定之,惟應合理並覈實收取。

四、依上,移工如因個人因素需就醫、返鄉休假探親、辦理所得稅申報、換發護照或個人證件遺失補發等事項,因非屬上開就業服務業務事項之規範範疇,所衍生交通費用及代辦費應由當事人約定,合理並覈實收取。

 

Q14:仲介機構依法收取服務費後,得否再另行向雇主或移工收取翻譯費疑義

A:一、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下稱本辦法)第3條規定略以,就業服務法第35條所稱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如下:(一)受雇主委任辦理聘僱外國人之招募、引進、接續聘僱及申請求才證明、招募許可、聘僱許可、展延聘僱許可、遞補、轉換雇主、轉換工作、變更聘僱許可事項、通知外國人連續曠職3日失去聯繫之核備。(二)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在臺工作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函報衛生主管機關、諮詢、輔導及翻譯。(三)受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委任,代其辦理居留業務。

二、仲介機構受託辦理上開就業服務法及本辦法所定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之費用,已內含於得向雇主或外國人收取之服務費內,不得另外再向外國人或雇主收取。又仲介公司如協助移工就不會煮菜、幫受照顧者做復健等事項進行翻譯得否另行收取翻譯費部分,如翻譯內容係協助就工作相關事項之指示予以告知,應屬上開就業服務法及本辦法所定之就業服務事項,不得另行向雇主或移工收取費。

 

【中階技術人力常見問題】

Q1:如何找優質仲介公司?

A:人力仲介公司為許可制行業,須經本部許可始得從事就業服務業務,本部為提升人力仲介公司服務品質,依法辦理人力仲介公司評鑑,評鑑成績公告於本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上(https://emp.wda.gov.tw/Index.aspx?Year=111)作為中階技術人員選任的參考。

 

Q2:轉任中階技術人力雇主可不可以自己辦,不透過仲介公司?

A:可以。為提供多元引進移工管道,推動直接聘僱政策,目前申辦流程可透過本部的「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https://dhsc.wda.gov.tw/)代轉或代寄相關文件;雇主可視其自身需求,選擇委任仲介公司或透過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引進移工。

 

Q3:委託仲介辦理聘僱中階技術人力有無定型化契約可參考?

A:雇主委託仲介辦理中階技術人力契約範本尚在研訂中,目前尚無範本,可參考目前移工委任契約範本。

 

Q4:委託仲介公司申請中階技術人力,雇主和外國人應該分別付哪些費用?多少錢?

A:1.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3條規定略以,仲介機構接受雇主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得向雇主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合計每一員工不得超過其第一個月薪資。另得收取每年每一員工不超過新臺幣2,000元之服務費。同法第5條規定略以,仲介機構接受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外國人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得向外國人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合計不得超過外國人第1個月薪資。另每年得收取不超過新臺幣2,000元之服務費。

2.另按「有服務之事實始有收費原則」,需有辦理登記、介紹之服務事實時,始得向雇主及外國人收取上開費用,並由雙方當事人議定「登記費或介紹費」金額,並不得超過收費標準規範上限。

 

Q5:不滿意仲介公司的服務要怎麼辦?

A:可隨時解約,將解約的意思以電話、書面等方式通知仲介公司。如仲介公司有明確違法事實,可電洽本部電話服務中心(電話:028995-6000)或1955諮詢申請專線反映。

 

Q6:仲介跟我說要辦理轉任中階技術人力要繳買工費是正常的嗎?應如何處理?

A:這是違反法規的,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5條明定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每年2,000元)以及「登記費及介紹費」(不超過外國人一個月的薪資),但必須有服務的事實才能收取,否則涉及違反超收費用的規定。仲介公司如有超收費用之情事,則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項第5款規定。倘有仲介公司要求收取超過規定標準以外費用情事,建議檢附相關資料(如個人護照號碼、仲介公司名稱、收取費用資訊截圖…等)逕洽所在地勞工主管機關或送本部或1955諮詢申訴專線,俾利後續查處。

 

Q7:雇主從薪水中扣除中階技術人力的仲介服務費合法嗎? 要怎麼處理?

A: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規定略以,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但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另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雇主不得違反本法或依本法所發布之命令如雇主從薪水中扣除仲介服務費,則涉及違反薪資全額給付之規定,將依就業服務法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如外國人有遭雇主從薪水中扣除服務費情事,請向1955諮詢申訴專線、各地方政府或本部反應。

 

Q8:中階技術人力接送機費用

A:一、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2條第5款規定:「本標準收費項目定義如下:五、服務費:辦理經中央主管機關依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之費用,包含接送外國人所需之交通費用。」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受任辦理就業服務法第35條及本辦法第3條規定列舉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費用及接送外國人所需之交通費用,均內含於服務費,不得另行向移工或雇主收取。

二、中階技術人力接送係屬就業服務法第35條及本辦法第3條規定列舉之就業服務事項,仍應內含於向中階技術人力收取之服務費用,不得另外再向中階技術人力收取額外費用。中階技術人力如因需返鄉渡假,因非屬上開就業服務業務事項之規範範疇,所衍生或增加之交通費用應自行負擔並應由中階技術人力與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協議合意,合理並覈實收取。

 

Q9:仲介公司派員協助移工翻譯因而另外衍生出仲介翻譯人員往返交通人事等費用是否可另外收費事宜

A:一、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下稱本辦法)第3條第2款規定略以,接受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函報衛生主管機關、諮詢、輔導及翻譯,係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復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2條第5款規定略以,服務費為辦理經中央主管機關依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之費用,包含接送外國人所需之交通費用。

二、據上,如仲介公司提供翻譯協助中階技術人力日常翻譯服務,即屬本辦法第3條第2款「翻譯」就業服務事項之規範範疇,所衍生之費用(含交通費)已內含於服務費,不得另外再向外國人收取費用。

 

Q10:仲介公司協助中階技術人力就醫、返國休假機場接送、所得稅申報、辦理換發護照及個人證件(如居留證、健保卡等)遺失補發作業等事宜,可否收取衍生之交通費及代辦費疑義

A:一、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第3條規定:「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所稱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如下:(一)接受雇主委任辦理聘僱外國人之招募、引進、接續聘僱及申請求才證明、招募許可、聘僱許可、展延聘僱許可、遞補、轉換雇主、轉換工作、變更聘僱許可事項、通知外國人連續曠職三日失去聯繫之核備。(二)接受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函報衛生主管機關、諮詢、輔導及翻譯。」

二、又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第2條第5款規定:「本標準收費項目定義如下:五、服務費:辦理經中央主管機關依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第4款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之費用,包含接送外國人所需之交通費用。」

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於不違反其他法令規定之前提下,自得自行決定是否接受中階技術人力委託,提供就業服務法法及本辦法所定就業服務業務以外之其他服務,並視係受中階技術人力委託服務,而由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與委託服務之中階技術人力自行協議合意約定之,惟應合理並覈實收取。

四、依上,中階技術人力如因個人因素需就醫、返鄉休假探親、辦理所得稅申報、換發護照或個人證件遺失補發等事項,因非屬上開就業服務業務事項之規範範疇,所衍生交通費用及代辦費應由當事人約定,合理並覈實收取。

 

Q11:仲介機構依法收取服務費後,得否再另行向中階技術人力收取翻譯費疑義

A:一、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下稱本辦法)第3條規定略以,就業服務法第35條所稱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就業服務事項如下:(一)受雇主委任辦理聘僱外國人之招募、引進、接續聘僱及申請求才證明、招募許可、聘僱許可、展延聘僱許可、遞補、轉換雇主、轉換工作、變更聘僱許可事項、通知外國人連續曠職3日失去聯繫之核備。(二)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在臺工作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安排入出國、安排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函報衛生主管機關、諮詢、輔導及翻譯。(三)受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委任,代其辦理居留業務。

二、仲介機構受託辦理上開就業服務法及本辦法所定之就業服務事項所需之費用,已內含於得向雇主或外國人收取之服務費內,不得另外再向外國人或雇主收取。又仲介公司如幫受照顧者做復健等事項進行翻譯得否另行收取翻譯費部分,如翻譯內容係協助就工作相關事項之指示予以告知,應屬上開就業服務法及本辦法所定之就業服務事項,不得另行向中階技術人力中階技術人力收取費。

  • 發佈日期 :2024/04/25
  • 更新日期 :2024/04/25